5**學生是怎樣鍊成的? <香港藝術家模擬文憑試>小結

◆文: Vangi@2012新高中文憑試研究計劃小組

334新學制推行第三年,7月20日終於有第一批考生放榜,同日香港藝術家模擬文憑試展覽於活化廳揭幕,展出5月底舉行的<香港藝術家模擬文憑試>答題,分別有視覺藝術科視覺形式表達主題考卷及中文科閱讀理解及寫作卷。展覽期間觀眾可參與覆核,為答題評級 (今年等級改由1-5級表示,第5級為最高等級,於第5級內又分為5**及5*,代表最佳成績及較佳成績) ,部份觀眾更認真地花上超過兩個小時駐足活化廳。

8月11日在活化廳舉行了一場有關334文憑試的公開討論會,邀請了真文化局局長何許仁先生、有份參與是次考試的寫作人、藝術家、策展人、應屆考生及教師參與。雖然參與人數不多,但討論內容豐富,從中文科的閱讀理解試卷考試制度如何引導學生以割裂的情感「分析」不同文章 (詳見俞若玫
《閱讀操練,也是一種訓練》),到考生分享如何「詮釋」考題,到視覺藝術科都要求學生以同樣手法比較作品,連藝術創作部份都要按照考評局的評分準則解題,不容許靈感乍現。

視藝科的討論中,有老師解釋獲5**評級的考生處理文字資料能力要高,能流暢地解釋創作過程及作品訊息,而老師往往都要出手協助修改編輯,因此有老師打趣說:得到5**評級中,一粒星是給學生的,另一粒星是要給老師的。在78份收集得來的評紙中,有band 3學校的視藝老師概嘆自己的學生沒可能拿到第5級成績,但又不敢將真相告知考生。有人認為這些評審準則是迎合市場需求,模塑合適未來本土藝術市場的人才。

最後一位考生更在討論會中坦言,老師要求他們在不懂回答的題目中引用虛假數據來掩飾過關,或許這正是考評局公佈的第五等級描述中所謂:「能把概念和技巧有效地應用到多元和複雜的不熟悉情境,顯示深入的見解」。